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馮友 | 30th Mar 2009, 12:00 | 閒聊吹水 | (2222 Reads)

是「報導」不是「報道」,那群所謂新聞工作者連這個基本用詞也搞錯,沒資格出來報導新聞。

回正題,昨天御宅族巡遊,今天就見報了。不過別太高興,並非每一份都有報導,甚至鮮有認真對待。最好的應該是都市,當成頭版新聞。

都市日報:抗議TVB 歧視電車男 御宅族宣戰
頭條日報:不滿形象被貶低 電車男上街遊行
明報:御宅族現身鬧市 抗議被標籤不擅交際
星島日報:「電車男」遊行 指新聞節目醜化
成報:電車男大平反 抗議《星期日檔案》醜化形象網民盼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東方日報:御宅族上街反抹黑

可以找到的只有這麼多,排名隨機隨心隨便。 

總的而言,還是達到最低要求:有傳媒採訪、有大眾關注、官方回應。不論好與不好,都叫做有個交代。媒體未必客觀,如用「宣戰」等字眼作標題,可圈可點。另外還有引用女途人鄙視的情節,明顯另有用心。不過因為大家都很太平,所以記者也作不了甚麼。TXB的回應一樣絕望,總之你有你走我有我做,還是別抱太大希望。有一點很有趣,就是某位發起人……咦,應該很多人認識他吧,畢竟都是本地這圈子中的知名人士。留心一下各份報章對他都有不同的稱呼,甚至直接登真名(?),把他的頭PS上「電車」,還真是叫人無言。

昨天沒出席,但從報導中也見到大家質素很高,沒有丟臉,太棒了。不過反駁的力度未足,人家以為「電車男」都是沒學歷沒女友等等,好歹找些美國留學生、有女朋友的傢伙跑出來,用事實反擊。遊行可以表達的意見,大都只有表面。所以後續如講座,就非常重要。

關於御宅族優點,要是問起偶,可以這樣答:

  • 宅?你以為宅是這麼容易做嗎?每年花很多錢在動漫消費上,要有錢人才可以當宅啊!你?窮記者,想當也當不來!
  • 宅是絕種好人啊!有正義感,不犯罪,對配偶一心一意,絕不三心兩意……(下略)簡直是絕種世紀大好人!恨嫁的女人快快找上門(拖)順帶一提我只會要穿和服的日本妹 

嗯,都是那句。日本漫畫有今天成就,絕對要多謝手塚治虫先生。當年他也不哼聲,一個人默默的做,畫自己的漫畫,拍自己的電影。要反擊對手,就需要實在的證明。有時間的大家就幹多點實事,搞不好某天成為大富商、傑青、諾貝爾獎得主……到時成為人人羨慕的偶像,盲大談自己「宅之道」,這才叫人沒法反駁。甚麼?太難了?沒問題,去日本娶位和服娘回來,叫左鄰右里羨慕與妒嫉一世,也真夠稱心如此(笑) 


[25] 偶爾間來到你的blog

偶爾間來到你的blog, 讓我不自覺地愛上了, 可惜就如愛情一樣, 每每都是相逢恨晚!
春藥批發
a片不用錢
搞定女人
1377f8f3-6d25-4b2a-b122-394d16354867


[引用] | 作者 催情咖啡 | 26th Jul 2011 10:06 | [舉報垃圾留言]

[24]

宅不是"一無是處", 只是宅的長處不容易被"普通大眾" 看見.
歸根究底, 是雙方價值觀的差異太大,
而雙方也各自堅持自己的潛規則.
故此雙方都永遠不能認同對方.

舉例, 一個人如果花上千萬,買下一所過千呎豪宅,
"一般大眾" 會認同這是成功的象徵.
但, 如果一個人花了一千萬買大量 PVC Figure 又如何?
"一般大眾" 大概會說成是"敗家"吧?
才沒有人管你的血汗錢同樣是辛苦拼搏賺回來的....
但 "acg 眾" 呢? 即使同樣認為是"敗家",
至少也會對那一千萬當中包括哪些款式感興趣吧?
然後才會評估那些收藏是否"有價值".

同樣是價值一千萬的貨品, 人的觀感也可以有巨大差別. 這就是內行人與外行人的差距了.
強要外行人欣賞我們的"內行", 不過是對牛彈琴罷...

反過來, 一般人口中所謂"不修邊幅"的宅人,
何嘗會認同一個數萬元的名牌手袋有其相應的價值?
這種宅人們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 他們又豈會花一分一亳在名牌手袋之上? 甚至連看 catalog 的時間也會覺得是浪費吧?

但,這回倒輪到 "追求時尚" 的一群大惑不解了.
如果宅人們真誠地告訴潮人"我不欣賞也不懂欣賞", 這時就是潮人說宅人"不識貨"的時候了.

由此可見, 其實衝突雙方的本質都一樣.
只是在追求自己認同的價值. 道不同者,不相為謀.

而宅人為何處於劣勢? 很簡單, pvc 能隨時帶上街麼? 名牌手袋可是隨身帶備的.
更重要的是, pvc 被定性為玩物. 一般大眾鮮有興趣留意它的價格. 亦頑固地以為其價值不高.
而名牌手袋則是"奢侈品"屬性的,
暗含 "我餘錢多,我花得起" 的意思.
有助穿戴者 "展示自己的富有,暗示自己的社會地位不低", 從而影響別人對自己的印象. 也就是所謂"人靠衣裝" 的默認潛規則.

宅人所欠的, 是向大眾展示出自己具備"大眾認同的高價值" 的表現欲.
因為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當中, 已有特殊的方法展現出個人的價值, 不需要隨大眾的價值觀 "跟紅頂白" 已可自我滿足. 故此, 對 "以衣著外觀的方式滿足個人的表現欲" 的需求自然比較低, 因為熱情已經攤薄了.

這情況再發展下去, 甚至會形成 "衣,食,住" 三方面的排位皆被置於宅興趣之下. 花費更少也就顯得宅人更像窮人. 這時, "一般大眾"便會視之為"低價值"了. 因為他們不識貨. 不可能從宅人於"行"的花費中理解其價值. 而且,戰利品並不像衣服鞋襪名牌手袋一樣會天天展示給別人看的.
無緣得見的人便會把宅當窮人一樣欺壓了....
(雖然不是直接說宅人很窮, 但那堆說詞, 跟嫌棄別人窮,寒酸的說法差不了多少吧?)


[引用] | 作者 ms09r2 | 11th Apr 2009 01:14 | [舉報垃圾留言]

[23] 329御宅族宣言 後續報導

From:夏目貝

不論你有沒有在當日出席,只要你是認同御宅族走進大眾中的話,我誠邀各位寫一篇感想文,
內容可以是對這次活動的後感,或是對御宅族一詞解釋的辯論,或是對主流傳媒慣用手法的一些意見,
每篇文章字數由一百幾十字到五千字皆可
請把文章及發表用的筆名電郵去otaku329@ymail.com
我們會結集成一本文集來發表的,
理想是星期三結集好,印成小冊子在RG3免費派發
遲了的話,也會以另一些途徑再發表,向大眾訴說我們的話


[引用] | 作者 Delight | 7th Apr 2009 19:20 | [舉報垃圾留言]

[22]

幾天沒來看原來有人在說我那句嗎。

我是說,當你成功人士,你就贏了那班歧視你的人,能改變世人的看法,達到目標。不是說不是成功人士那些就該被歧視。
這就如某位華人荷里活導演(忘了是誰)說過:"你是華人,在那裡就要3倍努力才能成功。"但你就是要成功給別人看,讓人家刮目相看,我最想說的是要有這樣的志氣,而不是單純地埋怨人家的看法。

而且,你說只有1%成功人士,那你把成功看得太窄了。正如馮友大說,娶個好妻子回來(我有扭曲馮友大的意思嗎XD),不也是成功的一種嗎?

我也沒說上街沒用,是"只是"上街沒用。你想想一個月後還會有多少人記得這件事?最後大家的看法態度會有變嗎?


[引用] | 作者 天藍 | 1st Apr 2009 18:39 | [舉報垃圾留言]

[21]

其實成報還有一篇: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MenuID=2&NewsID=9305&Lang=tc

自己在inmedia/自己的blog上,也寫了一篇:
http://inmediahk.net/node/1002780


[引用] | 作者 小狼 | 1st Apr 2009 01:30 | [舉報垃圾留言]

[20]

为什么喜欢看动漫竟然引发这种事情....
汗......
我在高中的时候,整个年纪没有几个人不看漫画动画的,还是大家每天聊天的主要内容之一了.....在高中时会画漫画就能成为校园传说(大笑)
去网上订碟子,父母也不说什么,因为他们有时候也看看
简单事情搞复杂了果然不好啊


[引用] | 作者 david | 1st Apr 2009 0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其實
社會有很多人誤會了[自閉]和[otaku]的特質...
[不出街]
[少communication]
這不是自閉嗎?
他們卻認為ACG愛好者是=自閉的...
事實上
我也被同學取笑
因為我愛看動漫...

究竟
他們幾時才還我們一個公道?

PS
我也有精神上志持他們的~
星期一我做了剪報...


[引用] | 作者 Sunny | 31st Mar 2009 21:42 | [舉報垃圾留言]

[18]

到底是愛好動漫的人錯了,還是記者,電台,社會大眾?
星期日檔案的事就別提了,女主角現在連工作也丟了(雖然也有聽說是找到更好的工作?)
但反觀現今社會高呼"毒男""電車男""港女"的名詞一堆,每一個都是踐踏著人的尊嚴
各個人的生活方式各有不同,但現在的名牌,潮流,衣著品味等等已經充斥於社會之中,宣揚著物質生活主義,每個人都在用這個標準批判別人的價值
不管是御宅還是動漫愛好者(ACGN),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方活方式,為何成功人士一定要衣著光鮮,緊貼潮流?
要是現實社會能滿足人類的要求,為何人類要用想像力創造出一個理想的國度?
「正因為世界不是一個烏托邦,所以人才以文字創造出烏托邦」
可能烏托邦是永遠都無法達到的妄想,但最少它給予人一個希望,現實社會壓迫著低下階層,卻絲毫不察覺中層或富翁為他們說半點話?
回應阿文的發言:你說不是像節目中所描述的那些人就沒有激動的必要,所謂「唇亡齒寒」這樣做只會讓情況加劇,愈描愈黑,雖然ACGN受到的攻擊尚少,但別忘了閣下所指的那群被"社會大眾"所抹殺的一群消失了,自然會有人再出來呼叫抹殺一些"類似"的群體以絕後患,那時就別期待其他人來救你,因為你都只是見死不救的其中一員而已
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來迎合社會大眾所謂的"標準",這就是社會要求還是那些"社會大眾"的要求?
要求他人改變來迎合較大群體的要求,你的做法跟壓榨他人無異
不符合標準的就要排除,也難怪全球貧富懸殊與壓榨低下階層的問題長久得不到解決
民主社會要求的是和而不同而非統一,要統一的話不如直接標止動漫遊戲的生產,將所有人統一洗腦改造還是再來一場現代文革或推行優生學?
除了先天精神有點問題的人外,人心之所以被扭曲,正是因為"社會大眾"的"常識"壓力,現在只不過是兩個極端開始磨擦而已

PS:UE的下場,大學絕望了,只好去當一名反社會分子


[引用] | 作者 易水寒 | 31st Mar 2009 13:24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__路過
__路過 :
與上文無關: (不好意思)
本人早幾天看到一篇和和服娘有關的專欄,不知馮友兄有沒有看過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02341&search=1
唉...看來要在中國看和服娘仍很困難...

講起和服娘,小弟今日喺三藩市Japantown賣和服的鋪頭,想的幫你搞一套嗎~~~???(眾毆)

九巴共和國--愛暉比義仁
[引用] | 作者 九巴共和國--愛暉比義仁 | 31st Mar 2009 12:37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yan
yan :
是報導....嗎? 印象中「報道」本是指軍中通報,探子回報說(道)敵我軍情之類的,後來才引伸成為新聞用語。幾十年前是報導/道兩者通用的,但後來因「導」有引導的意思,不符新聞工作的客觀立場所以都用「報道」以示公允。當然,今時今日各份新聞紙都抱著很主觀的立場,說是「報導」也不為過...
其實不單是宅,連寫blog 也會被「一般人」覺得是奇怪自閉的行為。如果告訴朋友我寫散文寫詩朋友會覺得這個人是文青;如...

今天的新聞工作者質素每下愈況,「大家做好呢份工」,再無憂國憂民之心去處理新聞了。

所以大家只知很多社會世界發生了甚麼事,可是從不好好考慮去處理分析,純粹知道就算。學識再多,卻不會管窺未來,知古鑑今,從今日的新聞中推算明日的未來。

人人心中都沒了「尺」,自然不會「寸」度身邊的事。

馮友
[引用] | 作者 馮友 | 31st Mar 2009 11:27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shadowzo
__路過 :
與上文無關: (不好意思)本人早幾天看到一篇和和服娘有關的專欄,不知馮友兄有沒有看過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02341&search=1唉...看來要在中國看和服娘仍很困難...

知道很久

叫那些胸無半點文史哲墨水,身穿西服洋裝,身體髮膚皆紋身剪短去皮植脂,使勁叫子女學英文說番文的傢伙,也一起滾出中國去。他們才是最沒資格當中國人的中國人。

你們當中沒有罪的,就拿石子丟她。耶穌老兄二千年前的話,今天一樣管用‧

shadowzo :
個人覺得,沒因這次活動,令情況變差或動畫迷受更深誤會,主辦單位已經非常成功,這點,值得拍掌
御宅可能受歧視...但動漫迷沒有...當你真正在社會混一輪就會知道了,想找一個四十代下的男性,完全不接觸ACG,難度極高...

電車男、御宅族、動漫愛好者、隱閉青年、雙失青年……

社會總是搞錯這堆名詞的概念,甚至用錯。出來遊行確實是改變某些事,可是只是一時。保證不出三個月,又會故態復萌。根本之道,還是大家做好自己,我自行我的天道。

馮友
[引用] | 作者 馮友 | 31st Mar 2009 11:23 | [舉報垃圾留言]

[14]

為什麼討論會朝向意料之外的地方發展?

陸游是愛國詩人,辛棄疾是愛國詞人。他們固然愛國,但不代表其他詩人詞人就不愛國。同理,跑出來巡遊的同好,是有心去澄涌大眾媒體的誤解,但不代表沒出來遊行的同好就是不支持不理解。

想當年手塚老師成為全日本交稅最多的人,他老人家看見新聞時不怒反喜。笑吟吟的說,如果因為此事而令日本人重視漫畫,絕對是好事。當然,至今日本漫畫家成功維生的不足0.001%,但至少社會整體不再賤視漫畫,面對人時也可以堂堂正正說自己「漫畫家」,不論是不是已出名。

水杯中只有半杯水,樂觀的人會說「啊,真好,還有半杯水」

假使宅群中有0.001%的人成功,並不是說其他都是失敗者。不要忘記,因為那0.001%的成功者,就可以扭轉社會對宅的偏見。啊,原來搞漫畫都可以當富豪,寫輕小說的也可以當議員。的確這樣子好像很勢利,但社會就是如此勢利。你可以當上勢利的人,但依然是「宅」心「仁」厚,就是好人。亦因為0.001%的你的成功,令所有宅在社會的心目中有了改變,對大家而言都是好事。

個人很少看TXB,但都知道東張西望只不過是玩娛樂說花邊的小道節目。在那種下流節目內發出道歉聲明,就像是在獎明人中發表對地震災民的關心,有何用?正如把上市公司正式聲明印在風月版,那不是正視而是侮辱。說到底,當成娛樂花邊的一環去澄清,而不是在本來嚴肅的某個節目內作公開聲明,究竟是何居心,路人皆知。

個人很想說,以香港這種環境,是沒可能培養出御宅族。香港,只有動漫愛好者、電玩愛好者、Cosplay愛好者……但一定沒有御宅族。御宅族的門檻很高,別以為想當就可以當。

馮友
[引用] | 作者 馮友 | 31st Mar 2009 11:16 | [舉報垃圾留言]

[13] Otaku

Densha Otoko只是日本電視劇/電影,並不能包括整個ACGN/Otaku界份子~!
今次只承認認同ACGN/Otaku族群,
撐ACGN/Otaku~!
這次可以重新認識ACGN/Otaku定位~!
但對於撐Densha Otoko角色扭曲ACGN/Otaku有保留,兼反感~!!!

只會更加Belittle Otoko~!!!

唉~!
以前讀書時,睇超時空已經被同學成日話我 infantile~???
之後佢又問我借餅明美cassette過佢聽~喎~?
正一有口話人~?
To belittle ACGN,Toys,Otoko~!!!

因為一輯在日本真人真事的Densha Otoko事件被改篇成電影/電視劇的原故~
香港人在該作品中看了主角是這類ACG御宅族所以就錯誤地給於同類ACG迷統稱作"Densha Otoko~?

Otaku不一定上Cafe~!
Otaku可以到酒家,其他地方研究暢談~!
但佢地發起人成日強調Densha Otoko?
電視劇/電影中,只有Densha Otoko至上Cafe~!
怎麼不令人產生懷疑發起人出發點真正動機~~???

有冇搞錯
主持: 梁 榮 忠 、 姚 婷 芝 、 斌 仔 、 阿 O
30 Mar 09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RightableWrong/20090330.html

有冇搞錯忠仔辯解Otaku,及介紹宇宙大帝廣東版OP歌手~!!!

【自由參加】329御宅族宣言
http://fongyou.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637130


[引用] | 作者 Delight986 | 31st Mar 2009 10:55 | [舉報垃圾留言]

[12]

個人覺得,沒因這次活動,令情況變差或動畫迷受更深誤會,主辦單位已經非常成功,這點,值得拍掌

御宅可能受歧視...但動漫迷沒有...當你真正在社會混一輪就會知道了,想找一個四十代下的男性,完全不接觸ACG,難度極高...

shadowzo
[引用] | 作者 shadowzo | 31st Mar 2009 09:49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天藍
天藍 : 宅有很多優點;但也不是ACG迷就是宅。然後見解還是跟馮友大最後一段一樣...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不過其實也不需要做到甚麼大富商、傑青、諾貝爾獎得主...君不見有很多所謂的"成功人士"嗎?當那些人就夠了,能讓你對其他人說:"我宅,但我還能成功。"那你就贏了。不是說不能上街,但只是上街是沒意義的。

言下之意,如果不能成為地球上那些不足1%的"成功人士",就應該被歧視嗎,這是什麼道理?

誰說上街沒用?起碼經過這次活動,令傳媒也來採訪,東張西望也出了個"補鑊環節",如果每個宅人也只會躲在電腦後自相殘殺,社會才不會願意正視你

末日狼
[引用] | 作者 末日狼 | 31st Mar 2009 02:51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好簡單,叫現時正在放屁的契弟
去公開說一說麻生是個變態好不好?


[引用] | 作者 alex | 30th Mar 2009 22:16 | [舉報垃圾留言]

[9] 與上文無關

與上文無關: (不好意思)

本人早幾天看到一篇和和服娘有關的專欄,不知馮友兄有沒有看過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02341&search=1

唉...看來要在中國看和服娘仍很困難...


[引用] | 作者 __路過 | 30th Mar 2009 20:24 | [舉報垃圾留言]

[8]

就算做到咁又如何?都改變唔到宅係一般人心目中既形象。咁做仲可能出現反效果,比人當做異類。


[引用] | 作者 樂仔 | 30th Mar 2009 20:12 | [舉報垃圾留言]

[7]

宅?你以為宅是這麼容易做嗎?每年花很多錢在動漫消費上,要有錢人才可以當宅啊!你?窮記者,想當也當不來!

這一點非常同意呀,昨日都有和友人討論這一個問題,沒有$$怎做到宅??做宅都不容易呀,不是睇動漫,上網就是宅呀...

aibainoran
[引用] | 作者 aibainoran | 30th Mar 2009 17:42 | [舉報垃圾留言]

[6]

宅有很多優點;但也不是ACG迷就是宅。然後見解還是跟馮友大最後一段一樣...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

不過其實也不需要做到甚麼大富商、傑青、諾貝爾獎得主...君不見有很多所謂的"成功人士"嗎?當那些人就夠了,能讓你對其他人說:"我宅,但我還能成功。"那你就贏了。不是說不能上街,但只是上街是沒意義的。


[引用] | 作者 天藍 | 30th Mar 2009 17:16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魔王
魔王 :
[ 沒問題,去日本娶位和服娘回來,叫左鄰右里羨慕與妒嫉一世,也真夠稱心如此(笑) ]
這個很難 太難 十分難......
我沒想過報紙會有什麼公平的評論 真的
回orochi1650 :馮友不是只要了鏡一個嗎 算......

其實我是為了某些原因而,所以我是可以利用小鏡小司來達成我的目的.....


[引用] | 作者 orochi1650 | 30th Mar 2009 16:33 | [舉報垃圾留言]

[4]

[ 沒問題,去日本娶位和服娘回來,叫左鄰右里羨慕與妒嫉一世,也真夠稱心如此(笑) ]

這個很難 太難 十分難......

我沒想過報紙會有什麼公平的評論 真的

回orochi1650 :
馮友不是只要了鏡一個嗎 算......

魔王
[引用] | 作者 魔王 | 30th Mar 2009 16:29 | [舉報垃圾留言]

[3]

終於找到你了,馮友!!

其實我算是宅,其實我是蘿莉控一名

說回正題,我都看過報導。我都身同感受。只不過,如果tvb播了這篇之後,對動漫迷有被其他人岐視,是可以向平機會投訴。

我識一些區議員,我可以代為問一問。不過就要讓小司給我

(題外話:其實我是香討人巴迷。而且因為一些原因,我識得一些區議員。原來他們是小司控)


[引用] | 作者 orochi1650 | 30th Mar 2009 15:16 | [舉報垃圾留言]

[2]

突然想到馮友兄會唔會係入面...一瞬間的想法

問一條會比人打既問題:報導同報道有分別咩?


[引用] | 作者 新相識的舊朋友 | 30th Mar 2009 14:22 | [舉報垃圾留言]

[1]

是報導....嗎? 印象中「報道」本是指軍中通報,探子回報說(道)敵我軍情之類的,後來才引伸成為新聞用語。幾十年前是報導/道兩者通用的,但後來因「導」有引導的意思,不符新聞工作的客觀立場所以都用「報道」以示公允。當然,今時今日各份新聞紙都抱著很主觀的立場,說是「報導」也不為過...

其實不單是宅,連寫blog 也會被「一般人」覺得是奇怪自閉的行為。如果告訴朋友我寫散文寫詩朋友會覺得這個人是文青;如果我告訴朋友我寫blog 的話,朋友會向你投以歧視的眼光,也會覺得在網上認識的「blog 友」都是一班很奇怪的人呢!

yan
[引用] | 作者 yan | 30th Mar 2009 12:51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