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馮友 | 9th Nov 2006, 11:23 | 特攝動漫, 陰質精華 | (5031 Reads)

平均分: 8.86 | 評分人數: 7
馮友按:本文先刊於知日部屋,幸得 各界指教討論,再就其意見加以修正,遂於敝 Blog 刊登之。有關「地獄少女」的爭議很大,看來為屋主平添不少煩惱,在此請他多多包涵。

Picture
Picture

眾所周知,馮友是和服控(對嗎?我不知道耶)。非常叫人吃驚的是沒有寫下任何有關「地獄少女」的影評,叫很多朋友失望而回。現在動畫第一季已在香港播放,漫畫版又推出,連真人劇集也接著播送了,馮友大大沒來由還不知道的啦。事實上鄙人並非不知道,更是早已在觀看,可是卻遲遲未有下筆。為什麼?無他,因為對於「地獄少女」,我的興趣僅限在和服及水手服上。其他內容,恕難入目。說得難聽一點,「地獄少女」根本是一套完全不合理的作品,一部越看越憤怒的作品(只差在還未爆粗)。這麼說,並非是批評它的人設如何爛,故事如何差,畫功如何劣,而是其故事的本質。「地獄少女」不同於其他動畫,它的主題完全脫離了應有的規範,沒有了一個基本的平衡點。

Picture

在展開批評之前,依例介紹內容。日本(又是日本)都市流行著一個神秘的傳說,只要於深夜零時零分登入「地獄通信」網站(注意,只有午夜零時才可進入,其餘時間連接不能),把自己所憎恨的人的名字輸入並按「送信」,地獄少女閻魔あい(閻魔愛)就會把對方送入地獄。可是這個服仇交易是要付出代價,詛咒對方下地獄的同時你本人在死後也會下地獄,不能升上天堂。

那麼,最大的問題就來了。既然有罪的人下地獄,無罪的人上天堂,這是最基本的守則,也是地獄設立的本意,原作動畫中輪入道也有提及(為方便理由,本評論以原著動畫為依歸)。而最重要的「地獄通信」之設立,最初的忠旨也是為弱小的委託人平反。可是在故事中顯然看不見這一回事。無論壞人幹了甚麼歹事,那怕是殺人放火強姦虐待,只要沒有人向閻魔あい訂立契約,那麼閻魔あい以及她的三名手下也只會隔岸觀火、袖手旁觀、置身事外。這是甚麼道理?他們明明有能力救人,卻永不出手,直到受害人被迫入困境,向他們伸手時,才會出來協助。這根本不是幫人,是坑人。等同人家有燃眉之急的財困,你卻束手不理半個仙兒也不借,待得人家山窮水盡被迫破產時才救急,但事後反而向對方苛索。天下間會如此「打救」你的人絕對不會是懷著如此「好」的心腸的。說穿了,地獄少女一行人根本是地獄的魔鬼,幫你解決了一名仇人,亦要你付出高昂至不合理的報酬,是極度不公平的。明明是對方不對,下地獄的應該是對方。可是如今連善良的受迫害的人也下地獄,完全是違背了「有罪的人下地獄,無罪的人上天堂」這一條最基本的信念。有人說,他們並非是人,是以超然在世外的中立;地獄通信也不是絕對,沒有人規定如何使用,即使把好人送下地獄,也是可以的。但請不要忘記,地獄之存在,是要警醒世人不可犯事,可是地獄通信的存在反而製造出更多罪惡,讓更多好人下地獄。一旦好人發現自己要下地獄,那麼做好人還有甚麼用?不如痛痛快快的做壞人更好,這樣一來人世間的罪惡只會有增無減。雖說あい一行人也是中立,只是接受委託人的要求而行事,但請不要忘記這並非是他們的本意。既然發現有人濫用地獄通信,為什麼不想法子改變?一間公司的運作出現問題,下屬是有責任向上司報告的。雖說あい她們是蜘蛛老婆婆之手下,可是看看動畫第一季結尾あい會違反蜘蛛之本意行事,而あい之手下又會阻止小姐的行事,這不是相互策反嗎?她們可以「反對」而不反對,只是不為而非不能。地獄通信不是中立的工具,即使地獄也不是中立,他們最終目的,也是要警勉世人行善勿惡,但是故事卻把這點扭曲過去,造成歪理。我們不停看到好人被害,最後下地獄,無一善終(偶爾也有例外,如二籠第五集中的 Otaku )。動畫所存在的世界,好像只有罪惡而沒有光明。一片黑暗不是不對,只是完全黑暗而沒有出路,就是百分之一百的死亡。一個世界,再黑暗也要一絲的光明,可是在「地獄少女」中,這點光明卻極少,甚而差點是零。這麼多集中,有多少人會義正嚴辭地拒絕地獄少女的協助?有多少人會矢言反對あい的所為?除了之前那位 Otaku 之外,就只有第一季結尾的柴田,其他人好像不得不屈服求救在她的力量之下,這是非常地不正常的一回事。

中國古來有「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認為有紛爭應該要私下解決,而不是找官府。所以如果找官府伸冤,不論你有罪無罪,也要受刑罰。「地獄少女」本身就是懷著同樣的思想,她們不是主持正義,而是在陷害忠良,鼓勵懦弱的忍耐。明明是理屈,你也不可以提出反對;若然你想伸冤,那麼也要與被告拉下地獄受同樣的形罰。這樣子絕對是不公正的,因為犯事的人與無辜的人所受的刑責居然會一樣。別以為委託人在死後才要下地獄,事實上當他/她與閻魔あい訂下契約之後,餘下的人生日夜也要面對著胸前的紋印,這是多麼恐怖的精神壓力!每次看一眼,就會提起自己死後要下地獄的事,這種無形的心理鉫鎖絕對是與下地獄受無盡之火燒是同樣可怕的。故事中沒有正式說及委託人在事後的生活,但這些景況可以說是顯易而見。表面上,地獄通信很平等,委託人與對象也要下地獄。可是各位看清楚,這只是表面。換成數字,委託人是弱小的 1 ,對象是強大的 100 ,當他們終結時也調成 1000 。看上去「很平等呀,大家最後也是 1000 」。可是這只是假象,因為雙方原本就不平等,而是由あい改變而成。同為有錢人,一個是富戶世家,一個是暴發戶,就算財產同樣多,也會予人不平等之象。即如把石頭變成黃金,與把沙粒變成黃金,是兩碼子事。就結果而言二者最終也是變成黃金,可是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絕對是不平等的。一如那位 Otaku 所言:「為那條人粉而下地獄太不值得了(大意)。」可是試看看,動畫中的世界是多麼冷漠,あい她們坐視弱小的委託者被欺負而置之不理,可以理解為他們是中立的(但既然是中立,也就請輪入道老伯伯別常常發表人生感言,一目蓮也別為委託人悲嘆,這就是不中立)。但其他人呢?當全世界也沒有人幫你,而只有地獄少女可以為你出頭時,任誰也會把她當成是正義的執行者。動畫中以委託人為主去描述故事,也是想反映出這個事實,然而中心思想又與此相違背,地獄少女只是中立性質(事實上地獄通信設立之原意好像不是作中立用的唷),有罪沒罪一概受理是它的弊病。要求委託人也下地獄就是最不公正的交易。非常悲哀的是委託人是沒有其他方法解決,被迫「與敵盡亡」,一如我們上訴法院,把犯罪者抓入牢,連自己也要一同坐牢,地獄少女就是要求這一回事。很多人被欺騙了,以為與敵人一同下地獄很公平,實際上這是絕對不公平的非等價交換。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表面上她們好像是好人,而且看上去也很正義,如輪入道永遠是對世界的罪惡發出感慨、骨女會對女孩子特別好、一目連也會為委託人悲哀,連閻魔あい本身也有著悲傷感人的過去。可是別如此容易的被他們表象迷惑,輪入道即使目睹不義的事也不會出手、骨女協助的僅限與委託有關的人、一目連也只會等待對方提出委託才出手,連閻魔あい本身也只會忠實地執行工作,把有罪沒罪的人全送下地獄。動畫第一部中其中一集就是把一名無罪的女護士送下地獄,虧輪入道還悲傷地說「小姐如此忠實地執行自己的工作,真是叫人敬佩」、「其實小姐的內心正在流淚」(大意)。說得多麼感人動聽!明知不對的,不合理的,為什麼不更正?為什麼還要做?說得直接一些,只是在貓哭老鼠。要是再留心一下,總會發現他們在把對象送下地獄前,必會在對方身上施加種種虐待,隨後才是閻魔あい照本宣問「いっぺん死んでみる?(想試試死亡嗎?好像翻得爛爛的)」出手送他/她下地獄。表面上是大快人心的一回事,可是印證鄙人之前所述,搞不好他們只是在戲弄對象,當作娛樂遊戲。也許他們的工作就是為地獄招收更多的人,所以不理你有罪沒罪,也要拉你下地獄,這才是她們的本意。

告訴我,「地獄少女」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我看「 Death Note 」,至少會感覺到夜神月真是有少少為改變世界使得更美好的正義感所同意,可是「地獄少女」只會告訴我世界沒有天堂只有地獄,在面對罪惡時你不會有人協助,除非你也要下地獄去換取地獄少女的幫助。這樣做好人壞人也沒有分別,反正統統也要下地獄,倒不如當壞人更稱心如意。再者,天堂在何處?全套動畫,只有地獄少女會伸出魔掌幫人,但天堂卻從未出現,看來這個世界,真是很糟糕。唯一的光明點,便只有柴田,可是太少了,而且力量也太弱,根本扭轉不了地獄通信的使用率。結果每一集也是委託人解紅繩,與對象雙雙在死後下地獄。為什麼不可以拒絕?反正自己死在對方的手上,死後就可以上天堂了,何必要為一時的生命而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あい一行人過於強大的力量又沒有對手制衡時,使整套動畫出現不合理的傾軋。正因為故事是以「委託人受迫害,找地獄少女出頭」,這不就是「危機時候有人伸張正義」的信息嗎?可是偏偏它又不是這樣,似是而非,弄得東不成西不就的。誠然,我不諱言製作人員真是如各位所想的去製作此套作品,可是我卻要批評他們用錯手法,予人錯覺。你表示是伸張正義的劇情,但卻又不是那一回事,便是一個問題。我並非是要求「地獄少女」要有愛與正義,而是說編劇群既然無心在此,又為甚麼處處突出地獄通信的「懲罰世人」上面?我不信有人會以為下地獄是「恩賜」吧,那就一定是「懲罰」了。好啦,你是想說把罪人扯下地獄,但說出來的故事又破壞了最基本的平衡,弄得不論正對善惡也要下地獄,那就是我想說的邪惡。要求一套作品有最起碼的平衡點,而不是一面倒的向地獄走去,那不能算是幼稚。何謂平衡點,以上是吾之言,每一個人心中也有一把尺,自己可以度量之。任何事也有相對,但「地獄少女」似乎只有絕對,你只有被迫害至死,又或是找地獄少女坑死,二者也是死,根本是別無選擇。

一個連基本的正義也沒法正常地伸張,扭曲拯救原意的邪惡動畫,說實在很難叫我提筆寫下影評。正義不一定有絕對的含意,而是有著相對的。「地獄少女」就是缺少了相對,只有地獄沒有天堂,只有下地獄而沒有上天堂,只有解開紅線便沒有其他解決方法……究竟「地獄少女」是在說甚麼?是幫委託人申張正義?是說人間無善?是說好人無好報?好像可以找出很多解說,但無一不是正確。あい她們有悲慘的過去,這是她的問題,不代表我們要同情她所做的一切。動畫本身與動畫的背景原設定完全犯駁,地獄阻止不了罪惡,反而滋長了罪惡,完全倒置過去。惟一叫我看下去的理由,好像只有和服與水手服,外加骨女的 CosPlay 罷了。

Picture
Picture

順帶也發表一下對真人版的意見,感覺上每一位演員也很好,輪入道與一目連也和原著動畫很接近,連飾演骨女的杉本彩也算是非常努力地「谷胸」(笑)。反而正位主角,飾演閻魔あい的岩田さゆり,便有點兒礙眼。因為原著中的閻魔あい身材很矮小,標準的蘿莉身型,卻會找上高高大大的岩田さゆり,頓時顯得很滑稽。雖然岩田已努力演活角色,但總是未能予人太大的詭譎之感。再說一說她的穿著,不論是和服還是水手服,也相當不稱身,感覺上比同人還要差了,唯一的理由是岩田的身體並不合襯此兩款衣著吧。最後也希望可以有多些像柴田一樣的傢伙出場,策反地獄通信,這樣這套作品才算是有一個可觀看的價值,而不是叫人看得疲憊乏力的公式化作品。

網誌管理功能: 評分此文 / 訂閱此文 / 更新通知

 


[69] Re: 馮友

愛一直都係被逼去送人落地獄,佢都唔想架
既然係被逼,佢就要完成自己既任務
愛既痛苦你知道咩?


[引用] | 作者 Danabol 50 | 14th Oct 2010 15:31 | [舉報垃圾留言]

[68] Re: 馮友

steroids for sale


[引用] | 作者 steroids for sale | 14th Oct 2010 13:06 | [舉報垃圾留言]

[67] Re: 馮友

我還是那一個平心靜氣說話的路人


[引用] | 作者 steroids for sale | 14th Oct 2010 13:05 | [舉報垃圾留言]

[66] Re: 一個能夠平心靜氣說話的路人

我還是那一個平心靜氣說話的路人

~~~~~~~~~~~~~~~~~~~~~~~~~~~~~~~~~~~~~~~~~~
回到正題,我想:地獄少女其實是一個不錯的動漫,因為地獄少女能夠教人想一下自己:復仇到底好嗎?(我想作者是想帶出這個意思吧............)好了,再看看作品裏面角色的對白:
~~~~~~~~~~~~~~~~~~~~~
骨女:「不行,不能感情用事。」
「只要有怨恨這東西存在。」
「作為懲罰而不得不做。」
輪入道:「小姐會被流放到地獄的。」
「不好,小姐的內心已經被仇恨支配了。」
人面蜘蛛:「愛,你犯了禁忌,打開了發誓不再打開的心扉,已經不能將這工作交於你,和我一起回地獄吧,然後.........接受罪孽的懲罰。」
~~~~~~~~~~~~~~~~~~~~~
從以上對白來看,地獄少女是被逼當地獄少女的,而且也能夠反映仇恨是一種能夠支配內心的東西,空虛的東西。所以,請馮友先生你勞煩再次細心的看多一遍第25、26集,我相信你會發現,地獄少女這部動漫的意思不僅僅是復仇。
三鼎出了, 裏面的內容開始露骨,但請馮友先生細細的品味裏面的內容,我已經看完了裏面的內容,也終於明白,閻魔愛為甚麼如此無奈,我相信,馮友先生你會對裏面的真正意義。
~~~~~~~~~~~~~~~~~~~~~~~~~~~~~~~~~~~~~~~~~~~~~~~~~~~說句題外話,馮友先生的書我很是喜歡,能跟你做個朋友嗎??嘻嘻


[引用] | 作者 一個能夠平心靜氣說話的路人 | 15th Sep 2009 10:56 | [舉報垃圾留言]

[65] nononono

回到正題,我想:地獄少女其實是一個不錯的動漫,因為地獄少女能夠教人想一下自己:復仇到底好嗎?(我想作者是想帶出這個意思吧............)好了,再看看作品裏面角色的對白:
~~~~~~~~~~~~~~~~~~~~~
骨女:「不行,不能感情用事。」
「只要有怨恨這東西存在。」
「作為懲罰而不得不做。」
輪入道:「小姐會被流放到地獄的。」
「不好,小姐的內心已經被仇恨支配了。」
人面蜘蛛:「愛,你犯了禁忌,打開了發誓不再打開的心扉,已經不能將這工作交於你,和我一起回地獄吧,然後.........接受罪孽的懲罰。」
~~~~~~~~~~~~~~~~~~~~~
從以上對白來看,地獄少女是被逼當地獄少女的,而且也能夠反映仇恨是一種能夠支配內心的東西,空虛的東西。所以,馮友先生,請你勞煩再次細心的看多一遍第25、26集,我相信你會所發現,地獄少女這部動漫的意思不僅僅是復仇。


[引用] | 作者 一個能夠平心靜氣說話的路人 | 15th Sep 2009 10:17 | [舉報垃圾留言]

[64]

看地獄少女
就當是反面教材好了
不論她是伸張正義還是怎的
殺人都是不可寬恕的罪行


[引用] | 作者 x | 17th Feb 2009 17:56 | [舉報垃圾留言]

[63]

對你的看法真不敢認同,看罷你的意見,我真的想問﹕你到底有無用心,投入去看的?
1.正義?那裡看到地獄少女那夥人是正義?誰說過?為什麼要說到他們覺得自己是正義?
「你表示是伸張正義的劇情,但卻又不是那一回事,便是一個問題。」看來有問題的是你,我完全看不出有「伸張正義」的感覺,根本一直都是說著委託人如何自私的奪取別人的生命以洗去一時的怨恨,地獄少女也只是應要求帶人下地獄,何來正義過?
2.地獄少女他們本身就是超現實的存在,未解開紅繩時,不干涉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才是正常,為何你反而覺得他們定必要出手?
3.他們本就是惡魔,不是天使,先別說愛的身世,說白點他們做的行為跟一般卡通片做的都是一樣,就是借給普通人不可能有的能力,交換條件就是出賣自己的靈魂,其實只是一場交易,你是有權選擇不進行交易的,地獄少女已經有別一般記憶中惡魔的做法,她是沒有鼓勵過委託人去進行交易的!一切都係委託人所選擇,選擇後就要負上責任,就算交易本身是不公平,都是個人的選擇,正如銀行有借貸,但同時有需要有很高的利息,明明就是不公平的,但若選擇了借貸,就得負上責任!
4.現實不公平的事日日都有,別再想得那麼理想了,清醒點!

既然你明白到胸前的紋印是多大的精神壓力,這就應該明白到作者是希望觀眾通過反思過後,明白到報復根本不是可行的方法,其實就算沒有地獄少女,以你所謂「有罪的人就要下地獄」的思想,報復的人都會下地獄,只是胸前沒有紋印罷了,精神一樣有所負擔。假若有足夠的分析力及夠成熟的話,應該要明白自己要代入角色,再去想想值不值得解開紅繩,假若你明白到很多時你都不會去解開紅繩的話,相信你的思想會更進一步。

未知兩年後的你,會否再認真看看地獄少女,而不是只留意衣著呢?


[引用] | 作者 路人 | 18th Dec 2008 16:13 | [舉報垃圾留言]

[62]

愛一直都係被逼去送人落地獄,佢都唔想架
既然係被逼,佢就要完成自己既任務
愛既痛苦你知道咩?


[引用] | 作者 | 7th Dec 2008 14:37 | [舉報垃圾留言]

[61]

很明顯的 地獄少女的故事 「地獄通信」的原則會這樣制定 主要不是反映出人心的險惡 與社會的黑暗面嗎? 而且仔細看清楚 看到「地獄少女 二籠」前面的開場白有提到關於他的身世,她的工作叫"迫不得已" 是一個規則 講的明白一點 還不是為了她的父母已及她所愛的人 要不然她根本不願意接下這種工作
何況做這種工作 必須是封印自己的內心情感 二籠結局
她也感同身受 因為情況過於類似阿 獨木舟還是掉頭了 打破守則 你可以看一下 你就知道她不是個明知故犯的人了 她的心也是肉做的 也有想法 只是不能在任務委託中表現出來...


[引用] | 作者 Cornors | 9th Sep 2008 18:27 | [舉報垃圾留言]

[60]

完全唔識玩,見d 人係咁擰黎擰去唔知佢擰咩...@@

如果其他人都是對我這樣做,我真是性感野性內衣
或者是別人發生了意外。我怕我早網頁寄存走他會怪我...
很多時都預先通知網上商店
又或者找網頁設計重新整理下

令性感的妳更性感!
提供性感野性內衣睡衣制服等線上訂購。價格實惠,品質優良。希望提供您更多樣的選擇,為您的生活增添更多情趣、增進夫妻情感。完善的購物流程、品質控管及配送機制希望能讓妳買得安心,用得放心。

WCHost Web Services


[引用] | 作者 Nouveau Riches Sexy Lingerie | 20th Aug 2008 15:31 | [舉報垃圾留言]

[59]

老實說,被欺負的人往往憎恨欺負的人,但自己不敢反抗他,不敢說給其他人們,而且在法律上可以說,不會理會的,因為可能不是打人,而是用另一種方法去欺負
被欺負的人便會想歪一面,於是去找地獄少女,但似乎因地獄少女說了一句,而往往令怨恨者會是否解開紅線猶豫不決,但次次危急關頭,便會解開紅線...
至於...地獄少女是說助長罪惡,我想...她本身是不想的,要去追究...去找怨恨者吧,因為是他們命令她流放誰人入地獄,而地獄少女只是執行命令,而且不能反抗
怨恨者有時候會流放好人入地獄,是欺負表現(?)你說老師對學生很惡,其實是關心一種表現,但學生是不明白的,接著,流放他入地獄,難道你沒曾當過學生嗎?嘗試從學生的角度去看吧
地獄少女沒說過自己是正義的,她只是做工作啊~
流放人入地獄那位,胸部有一個烙印,是不公平?
這是付出相等的代價,還是不公平的待遇?
那個烙印,其實是可以不理會,因為都是死後的事...
流放人們地獄,自己死後也入地獄,我認為是一件很愚蠢的事
(題外話:似乎...怨恨者差不多都是女的-_-"(是我的錯覺嗎0.0?))


[引用] | 作者 阿空 | 1st Aug 2008 23:31 | [舉報垃圾留言]

[58]

看了馮友的見解
實在很不以為意
如死亡筆記本
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
那就去做吧
不管是報仇、雪恨、平冤
說到奇樂,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都是他自己的主觀意識
善、惡都是個人的認知
誰說強姦是惡?
法律也是人訂的,
強姦被訂為惡不外乎是因為感受
萌芽罪惡:這句話是廢話!
沒有所謂的罪惡


[引用] | 作者 我不是正意的使者 | 23rd Jun 2008 09:33 | [舉報垃圾留言]

[57]

由於壞人可以用地獄通信要好人下地獄(護士那集),所55樓的想法是錯了.
地獄通訊就先想像為一人個邪惡集團吧,
愛那班人就同情地了解為:為了自已免受苦難而幫其行事....結論是也不算是好人.
也就是說這是黑暗面的動畫.

我覺得故事要說黑暗面也未為不可,但故事編排確實有點差,也很少深入說到人性的黑暗面.很多人只為了一些小事去咀咒人;或從沒想過有其它方法可以解決,實在是不合理...

最後我覺得最聰明使用地獄通訊是女電腦天才,用地獄通訊殺其仇人;佔其公司.
對~~地獄通訊只有壞人用才著數,反正本來也是要下地獄....


[引用] | 作者 海豚 | 11th May 2008 11:39 | [舉報垃圾留言]

[56]

我同你做朋友我讀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1e班(10)hi


[引用] | 作者 angel | 5th Dec 2007 20:15 | [舉報垃圾留言]

[55]

有罪的人下地獄,無罪的人上天堂
沒有違反了,因為怨恨是罪孽,
而愛的工作不是自己選擇.
愛是四百年前的人,為解開怨恨,
殺(燒)光了全村人,靈魂不可入地獄.
而被命令成地獄少女.

在立下約之前,不幫手是因為對方的怨恨不至於罪入地獄
又沒有活著和地獄一樣的感覺.
還是有可能對方自行解決,(有某一集的確是自行解決了,但還是被地獄少女殺死了因為有第2個人有約?)

最後,令人生出怨恨在劇中應是其中一個罪,有罪的人下地獄,沒什麼問題


[引用] | 作者 kogptn | 25th Jun 2007 00:43 | [舉報垃圾留言]

[54]

有人類就會有罪惡,
因為人類太過自私了啦。
如果地獄少不是這麼冷漠,
如果地獄少女會出手相助,
這個世界就不需要公理了吧?
如果每個人都需要她的幫助,
她又可以把每個人的感受都照顧到嗎?
不可能吧......
做人應該要自立自強,
靠自己好過靠別人。
我覺得這部動畫是要喚醒人們心裏的良知,
你有良知嗎?
快要被其他東西所支配了吧?你的良知......
思考一下人為甚麼會這麼壞比較好吧......
還在批判甚麼?
現在又不是文革時代......

其實,我是一名蘿莉控。
(是三無控才對吧)汗......
小愛愛也是身不由己的,
請你不要怪她......
你知道身不由己的感覺嗎?
那是很痛苦的......


[引用] | 作者 Siva | 27th May 2007 23:31 | [舉報垃圾留言]

[53] Re:
大塚日月 :
馮友 :
錯了,很大賣,而且生出不少支持者ORZ現在是甚麼世界呀……(攤手)
第一部是狗血,還是看二籠更好(個人建議)
哎唷。。。誤會啦。。。
我說的"不會大賣",不是地獄少女,而是傳統英雄式"正義必勝"的故事。
馮兄是不是掛著看由衣的寫真集,所以看錯了我的意思了?
今早趕著煮飯出門上學,所以看得匆匆,也回得匆匆的,抱歉

傳統的英雄作品現在確是不多見,連日式熱血機械人也沒有了,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走向現實不是不對,但終歸過度沉痛,而且缺乏了想像的味道。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2nd May 2007 11:53 | [舉報垃圾留言]

[52]
馮友 :
錯了,很大賣,而且生出不少支持者ORZ現在是甚麼世界呀……(攤手)

第一部是狗血,還是看二籠更好(個人建議)

哎唷。。。誤會啦。。。

我說的"不會大賣",不是地獄少女,而是傳統英雄式"正義必勝"的故事。

馮兄是不是掛著看由衣的寫真集,所以看錯了我的意思了?


[引用] | 作者 大塚日月 | 22nd May 2007 10:23 | [舉報垃圾留言]

[51] Re:
大塚日月 :
終於看了這部片子的。。。頭五集。。。超好看!~不過還是那句”條穚根基就有Bug,如果係中國既地獄觀,人人都落地獄。如果係外國地獄觀,壞人做壞事自然會落地獄,何苦多此一舉?明符其實是俄羅斯大餐。”如果要用理智,或者是用道德倫理去看這套片子,的確是會火起,因為地獄少女本的和我們一貫所認同的正義相差甚遠。所以地獄少女不是正義的朋友,就算我好中意套片,我都唔會覺得閻魔愛是代表了正義。相反,地獄少女是代表了罪惡,以暴易暴,代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罷了。回想起來,你又說得對,地獄少女真的是地獄來的惡魔,所以最後也只能讓求助者落地獄。真正的正義之士是應該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應該教人學會寬恕,應該使犯罪者受到制栽,不再讓更多無辜的人受到傷害。這樣才是我們所認識的正義,但這樣的故事在現在的世代。。。恐怕讀者也會嫌老土而不會大賣吧?
PS我改左新名呀!

錯了,很大賣,而且生出不少支持者ORZ現在是甚麼世界呀……(攤手)

第一部是狗血,還是看二籠更好(個人建議)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2nd May 2007 07:17 | [舉報垃圾留言]

[50]

終於看了這部片子的。。。頭五集。。。超好看!~
不過還是那句”條穚根基就有Bug,如果係中國既地獄觀,人人都落地獄。如果係外國地獄觀,壞人做壞事自然會落地獄,何苦多此一舉?
明符其實是俄羅斯大餐。”
如果要用理智,或者是用道德倫理去看這套片子,的確是會火起,因為地獄少女本的和我們一貫所認同的正義相差甚遠。所以地獄少女不是正義的朋友,就算我好中意套片,我都唔會覺得閻魔愛是代表了正義。
相反,地獄少女是代表了罪惡,以暴易暴,代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罷了。
回想起來,你又說得對,地獄少女真的是地獄來的惡魔,所以最後也只能讓求助者落地獄。
真正的正義之士是應該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應該教人學會寬恕,應該使犯罪者受到制栽,不再讓更多無辜的人受到傷害。
這樣才是我們所認識的正義,但這樣的故事在現在的世代。。。恐怕讀者也會嫌老土而不會大賣吧?

PS我改左新名呀!


[引用] | 作者 大塚日月 | 21st May 2007 23:15 | [舉報垃圾留言]

[49] 怨恨=愛

我不覺得地獄少女有什麼不好
如果你被人恨這已經是罪惡
想想你不可能不怨恨
問心。。。
地獄少女是一份工作
沒有人會不做自己的工作
沒有闇魔愛還會友第2個地獄少女
只要有人類就會友怨恨
這只是普通道理
怨恨是愛影子
地獄少女是一部好好的動畫


[引用] | 作者 闇魔愛 | 18th Mar 2007 15:32 | [舉報垃圾留言]

[48] .....

我其實蠻喜歡地獄少女的 (汗)
其實我覺得小愛也挺慘的
她是被逼封鎖自己的內心
送人下地獄
否則她父母的靈魂永不得安寧
我覺得她是很想幫助那些人的
只是地獄管理人就是很想她嚐到痛苦吧(變態)
所以沒有人發信給她之前
無論如何她是什麼也不可以做的
她心中其實是十分討厭這份工作的
如果她喜歡這工作的話
她也不用冷著一張臉吧...
而且...地獄管理人是想她明白
怨恨是一種罪惡
要她知道什麼是痛苦
(以上只是本人的意見)


[引用] | 作者 | 16th Mar 2007 22:51 | [舉報垃圾留言]

[47]

甜食在前,比沒有甜食更難抗拒。

幸而二籠改變很多,叫我另眼相看。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3rd Feb 2007 09:29 | [舉報垃圾留言]

[46] Re: Re: 地獄少女
愕仔 :
一開始不是誰也知道地獄通信是一個陷阱嗎(笑)
不過也許我偏愛小愛,她做了負責地獄通信,是一個懲罰我的記憶也有點模糊了,總之就是愛燒了整條村子所以那隻地獄蜘蛛(呃?)就給予她這個工作(大概吧*汗)愛只是在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罷了~就算她心中有千萬個不願意,懲罰是不能選擇做與不做吧?
所以不想說小愛有錯>

沒了一部分的字……但懶補了
雖然下部分的未才是正文(默


[引用] | 作者 愕仔 | 22nd Feb 2007 19:14 | [舉報垃圾留言]

[45] Re: 地獄少女

一開始不是誰也知道地獄通信是一個陷阱嗎(笑)

不過也許我偏愛小愛,她做了負責地獄通信,是一個懲罰
我的記憶也有點模糊了,總之就是愛燒了整條村子
所以那隻地獄蜘蛛(呃?)就給予她這個工作(大概吧*汗)
愛只是在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罷了~
就算她心中有千萬個不願意,懲罰是不能選擇做與不做吧?

所以不想說小愛有錯>


[引用] | 作者 愕仔 | 22nd Feb 2007 19:09 | [舉報垃圾留言]

[44] Re: 地獄少女
雪雪 :
但是閻魔愛也說過她不是正義的夥伴啦!輪入道也有說過那些壞人死後也會被流放到地獄。
其實受害人使用地獄通信,也是早些送那些人到地獄,這些是受害者自己決定的嘛。
地獄少女先前也有說過2人也會被送往地獄,地獄少女,也只是工作,不能不幹的啊!
所以地獄少女沒有錯!
她也只是幫那些受害者,而且是受害者
自己找地獄少女和作最後決定的嘛。
地獄少女自己也不能控制的。
這個好像是二籠才說的呀,別和6第一輯相提並論。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1st Jan 2007 13:45 | [舉報垃圾留言]

[43] 地獄少女

但是閻魔愛也說過她不是正義的夥伴啦!輪入道也有說過那些壞人死後也會被流放到地獄。
其實受害人使用地獄通信,也是早些送那些人到地獄,這些是受害者自己決定的嘛。
地獄少女先前也有說過2人也會被送往地獄,地獄少女,也只是工作,不能不幹的啊!
所以地獄少女沒有錯!
她也只是幫那些受害者,而且是受害者
自己找地獄少女和作最後決定的嘛。
地獄少女自己也不能控制的。


[引用] | 作者 雪雪 | 21st Jan 2007 10:42 | [舉報垃圾留言]

[42] Re:
無雙直傳 :
題外話,我還未有幸領教閣下的道派消遙拳啊!

哼哼哼,善為士者不武,看來似子仍未熟。

地獄少女在二籠改變太大,那時我再一次過評論。


[引用] | 作者 馮友 | 11th Jan 2007 07:28 | [舉報垃圾留言]

[41]

題外話,我還未有幸領教閣下的道派消遙拳啊!


[引用] | 作者 無雙直傳 | 10th Jan 2007 17:44 | [舉報垃圾留言]

[40]

引言:一旦好人發現自己要下地獄,那麼做好人還有甚麼用?不如痛痛快快的做壞人更好,這樣一來人世間的罪惡只會有增無減。

真正的好人是明知做好事還要下地獄,但仍然要做好事的人。

真正的光明是在絕對的黑暗中才能找到的。

真正的希望是在絕對的無望中產生的。

否則,所得到的只是虛假的善、正義、光明。

墮落黑暗中而不被污染的心中光明,才是真正的光明。光明不在外而在內。有復仇之心,有憤恨之心才會找地獄少女代報仇,是自己把自己拉下地獄不是什麽地獄少女。

心中的光明可照亮地獄,地獄也可變成天堂。


[引用] | 作者 無雙直傳 | 10th Jan 2007 17:39 | [舉報垃圾留言]

[39]

「皆 X 」「必 X 」也沒什麼不好,只要手法不太過敷衍或粗糙的話。


[引用] | 作者 Leaies | 5th Dec 2006 17:34 | [舉報垃圾留言]

[38] Re: Re: Re:
Leaies :
一般這樣搞的創作不少,不過巧妙各有不同。
小說不好,你能說文爛、作家爛、鍵盤爛(?)。動畫這樣搞時,總不好說電視機爛,然後有狼來時編輯又剛好縮了時,看家的就只好扶著門(嗶────)。
所以,你看看,就是有人楚楚可憐還不放過。唉~~,世風日下啊。(嘆)
馮友 :委託人「一定」「必定」要解開紅線,似乎不是他們的選擇講這樣,大概有人以為問題是出在「皆o」「必o」上面吧?
幸而「皆 X 」「必 X 」在二籠中減少了很多,又或說,是委託人自願多過被迫。


[引用] | 作者 馮友 | 5th Dec 2006 16:31 | [舉報垃圾留言]

[37] Re: Re:

一般這樣搞的創作不少,不過巧妙各有不同。

小說不好,你能說文爛、作家爛、鍵盤爛(?)。
動畫這樣搞時,總不好說電視機爛,然後有狼來時編輯又剛好縮了時,看家的就只好扶著門(嗶────)。

所以,你看看,就是有人楚楚可憐還不放過。
唉~~,世風日下啊。(嘆)

馮友 :
委託人「一定」「必定」要解開紅線,似乎不是他們的選擇

講這樣,大概有人以為問題是出在「皆o」「必o」上面吧?


[引用] | 作者 Leaies | 5th Dec 2006 12:02 | [舉報垃圾留言]

[36] Re:
Leaies :
beeeheee :有其他方法不用﹐偏要選一條不正路的shortcut﹐當然要付出它昂貴的代價有其他方法不用﹐偏要弄一條不正路的shortcut給人選﹐SO………這是?

其實如何如何糟糕馮已經點出了,明眼大概也看的出是如何如何了。
只是可憐被夾在輿論中間的觀眾了。

比方說,明明警察來了,但委託人還是解開紅線,努力地向地獄擠去……第一季真是很糟糕,硬要地獄戰隊出動 SM 對象,委託人「一定」「必定」要解開紅線,似乎不是他們的選擇,而變成是編輯群的決定,叫人無奈……


[引用] | 作者 馮友 | 5th Dec 2006 07:57 | [舉報垃圾留言]

[35]
beeeheee :
有其他方法不用﹐偏要選一條不正路的shortcut﹐當然要付出它昂貴的代價

有其他方法不用﹐偏要弄一條不正路的shortcut給人選﹐SO………這是?

其實如何如何糟糕馮已經點出了,明眼大概也看的出是如何如何了。

只是可憐被夾在輿論中間的觀眾了。


[引用] | 作者 Leaies | 5th Dec 2006 03:56 | [舉報垃圾留言]

[34] Re:
beeeheee :
真是精彩的辯論...
我覺得這個故事明顯是反映人類的意志薄弱﹐並沒有“宣揚”地獄少女的“服務”是正義公平之意...
每個人做事都有他/她的選擇﹐方法有正途也有歧途﹐只是他/她要用什麼方法是他/她自己的權利。就好像blog主你說的﹐“明明有其他途徑解決仇恨”﹐但偏“要向地獄衝去”
像以上用的“賭場”比喻﹐那些高利貸專向輸錢的賭客下手﹐但他們並沒有用槍指著賭客強迫要他們借錢吧? 賭客大可選擇離開賭局﹐只不過是賭客們自己沉迷其中﹐自願上釣而已
有其他方法不用﹐偏要選一條不正路的shortcut﹐當然要付出它昂貴的代價
可是不知編劇是有心還是無意,老是指點委託人走這條路,究竟製作人員想說的是甚麼?當然不是說「地獄通信不是正義的一方」,但又沒有說「報仇是不對」,那末地獄少女究竟想告訴我們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至今,仍是沒有答案,也是我的疑問。


[引用] | 作者 馮友 | 4th Dec 2006 19:20 | [舉報垃圾留言]

[33]

真是精彩的辯論...

我覺得這個故事明顯是反映人類的意志薄弱﹐並沒有“宣揚”地獄少女的“服務”是正義公平之意...

每個人做事都有他/她的選擇﹐方法有正途也有歧途﹐只是他/她要用什麼方法是他/她自己的權利。就好像blog主你說的﹐“明明有其他途徑解決仇恨”﹐但偏“要向地獄衝去”

像以上用的“賭場”比喻﹐那些高利貸專向輸錢的賭客下手﹐但他們並沒有用槍指著賭客強迫要他們借錢吧? 賭客大可選擇離開賭局﹐只不過是賭客們自己沉迷其中﹐自願上釣而已

有其他方法不用﹐偏要選一條不正路的shortcut﹐當然要付出它昂貴的代價


[引用] | 作者 beeeheee | 4th Dec 2006 16:54 | [舉報垃圾留言]

[32] Re: Re: Re:
Leaies :
馮友
明顯是自己太過那樣了,看來出的與大眾所看的全不一樣,自然招來反對意見。
不、你的糟糕現已廣為人知。
所以不用擔心那不會發生的事。XD
也許是吧。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nd Dec 2006 15:32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Re:
馮友
明顯是自己太過那樣了,看來出的與大眾所看的全不一樣,自然招來反對意見。
不、你的糟糕現已廣為人知。
所以不用擔心那不會發生的事。XD


[引用] | 作者 Leaies | 2nd Dec 2006 14:57 | [舉報垃圾留言]

[30] Re:
星屑醫生 :
hi, 我時不時會來看你的, 不過做cd-rom 多, 主要印像也是有點H 的那些, 還有蘿莉啦, 水手服啦那些.
但這次因為這套動畫, 對你的了解多了很多. 你的內在世界原來比我想像的深遂.
我昨天看到護士小姐那集, 想死. 後來了結局, 我覺得單單創作最後3集, 拍成一齣真人版電影, 成績倒是不俗的. 2 籠還有沒有柴田一家?
那個只是我的表面,真正的我並不會表露出來。

柴田尚未在二籠出場,不過這類敢於反抗地獄通信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很多人明明有其他途徑解決仇恨也不用,老是要向地獄衝去,無奈。

明顯是自己太過那樣了,看來出的與大眾所看的全不一樣,自然招來反對意見。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nd Dec 2006 11:57 | [舉報垃圾留言]

[29]

寫少了字, 我是說, 後來看了結局, 才覺得好一些.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nd Dec 2006 10:38 | [舉報垃圾留言]

[28]

hi, 我時不時會來看你的, 不過做cd-rom 多, 主要印像也是有點H 的那些, 還有蘿莉啦, 水手服啦那些.

但這次因為這套動畫, 對你的了解多了很多. 你的內在世界原來比我想像的深遂.

我昨天看到護士小姐那集, 想死. 後來了結局, 我覺得單單創作最後3集, 拍成一齣真人版電影, 成績倒是不俗的. 2 籠還有沒有柴田一家?


[引用] | 作者 星屑醫生 | 2nd Dec 2006 10:37 | [舉報垃圾留言]

[27]

那個~~~。(拍肩)

在去之前~~~。(伸)


[引用] | 作者 Leaies | 2nd Dec 2006 02:53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行天道的人 :
老教師把自己的學生送入地獄是有恨意的...學生把老教師一家幸福毀了.......以牙還牙一定是邪道?是誰人定的?是天定的....你有見過你食豬肉D豬向你以牙還牙MA??有因就有果.....人往往就是看得自己太重要..太執著於找到事的黑白...其實,世界本身是一個RING ...有被奸邪把持時,就會有光明時,世人往往過於身為文明人,自由言論,資訊衝擊,忘記了自己是RING 的一點不過,擁有生命,就要好好生活下去,這就是天道.......
老教師表面上口說是恨,可是心底下仍是愛著學生,不然就不會叫愛她們別讓她吃太多苦(所以該集就沒有虐待場面)。她不是以牙還牙,如是者出於善心,出於對學生走錯路的悔意,也要受「以牙還牙」的後果?

為什麼斥諸法律一定是善?以牙還牙一定是惡?有光明一定有黑暗,有黑暗不一定有光明,邪必勝正,正不能勝邪,這才是事實。可是這並不等同我們要追求黑暗,好人死光了,不代表我們便要去幹壞事。這並非是執著事物的黑白,而是人應有的良知,此乃人之異於禽獸是也。

如果人在生對世界無所意義,不如死了最好。人太重視生命,對求死者抱有輕視,也是罪過。畢竟人之出生,就是求死。沒有死亡的生命,才不是生命。所謂要好好活下去,只是貪生怕死的藉口。正如馮友之在生是無意義,也應要速速死去,方是正著。


[引用] | 作者 馮友 | 1st Dec 2006 08:31 | [舉報垃圾留言]

[25]

老教師把自己的學生送入地獄是有恨意的...學生把老教師一家幸福毀了.......以牙還牙一定是邪道?是誰人定的?是天定的....你有見過你食豬肉D豬向你以牙還牙MA??有因就有果.....人往往就是看得自己太重要..太執著於找到事的黑白...
其實,世界本身是一個RING ...
有被奸邪把持時,就會有光明時,
世人往往過於身為文明人,自由言論,資訊衝擊,忘記了自己是RING 的一點
不過,擁有生命,就要好好生活下去,這就是天道.......


[引用] | 作者 行天道的人 | 1st Dec 2006 02:09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行天道的人 :
那麼被強姦了的女孩也不要報警,你報警就是「萌芽罪惡」.錯.當然不是,報警是正路,但你不能用恨的心去做...你是用置強姦犯有改過的機會去做,不是一同受罪,所以你的被人害的永遠別想沉冤是錯的想法為何一定要沉冤,不能用善報怨.人往往就是看得自己太重要,認為受傷害的自己一定要得回一點,其實在世上一切皆平等...地獄通信根本不公平..是可知的..其實他的作用說出怨怨雙報何時了..因為,無果,無止的是怨恨....
用地獄通信,也不一定是恨意的,最新的二籠中的老教師把自己的學生送入地獄,明顯是善多過恨,難道不是乎?為什麼報警一定是正路?以牙還牙一定是邪道?是誰人定的?難道當法律不公平,被奸邪把持時,身為文明人的我們也一定要走「正道」嗎?等同「宋愚」的「餓死事小,失節事大」,他們當然說得很輕鬆,因為他們從不用為三餐溫飽而憂心。說用法律鮮決問題才是文明正常之道,只是一個美麗的幻想。法庭上甚麼也有,就是沒有公正。人家現在連飯也沒得吃,卻居然叫人吃肉,根本是諷刺。報警與地獄通信,二而為一,同是把「對象」給予懲罰。因為用功溫書而丟羊,與沉迷賭博而丟羊,二異實一,並沒有「正道」「邪道」之分。很多人就是把地獄通信的「不公平」視作公平,同意地獄戰隊的「等價交換」,那才是最大的問題。


[引用] | 作者 馮友 | 30th Nov 2006 08:05 | [舉報垃圾留言]

[23]

那麼被強姦了的女孩也不要報警,你報警就是「萌芽罪惡」.錯.當然不是,報警是正路,但你不能用恨的心去做...你是用置強姦犯有改過的機會去做,不是一同受罪,所以你的被人害的永遠別想沉冤是錯的想法
為何一定要沉冤,不能用善報怨.人往往就是看得自己太重要,認為受傷害的自己一定要得回一點,其實在世上一切皆平等...
地獄通信根本不公平..是可知的..
其實他的作用說出怨怨雙報何時了..
因為,無果,無止的是怨恨....


[引用] | 作者 行天道的人 | 30th Nov 2006 01:18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行天道的人 :
原本害人那個死後會進入地獄是一定的,但委託人要他早一點下地獄..傷害人的心萌芽了...其實天道一切因果早晚會出現..何必急於報復..只要怨怨雙報,人世就會輪迴不斷..地獄通信存在其實是測試人性的存在你有想過,依賴地獄通信的人有想過原諒迫害他的人ma??為何不用善心化解一切??一定要致害你的人於死地??因為大家都沒有醒悟...
如果是因為「天道一切因果早晚會出現..何必急於報復」,那麼被強姦了的女孩也不要報警,你報警就是「萌芽罪惡」,要置強姦犯入牢,所以你也要一同入牢。

依照此規則,這個世界最好連法律也沒有,被人害的永遠別想沉冤,因為想得到平反就是有「萌生罪惡」。

地獄通信之所謂公平的雙向,只是騙小孩的偽像,甚至是完全不公平的。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9th Nov 2006 21:40 | [舉報垃圾留言]

[21]

原本害人那個死後會進入地獄是一定的,但委託人要他早一點下地獄..
傷害人的心萌芽了...其實天道一切
因果早晚會出現..何必急於報復..
只要怨怨雙報,人世就會輪迴不斷..
地獄通信存在其實是測試人性的存在
你有想過,依賴地獄通信的人有想過原諒迫害他的人ma??為何不用善心化解
一切??一定要致害你的人於死地??
因為大家都沒有醒悟...


[引用] | 作者 行天道的人 | 29th Nov 2006 21:35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行天道的人 :
其實,地獄少女的地獄觀係佛教的,
人因為怨有生了惡..當你想人死果一
刻,你同傷害你既人都係同類了..
只有看透紅塵,方能進入極樂世界,
免輪迴了..
正義是不存在的,
只有看透世界真理的人
方能明白..
委託人想害人,那麼原本害人那個難道就沒有害人之心嗎?只是單方面要求委託人受惡果,卻不問原本作害的人,這是本末倒置,這一點我是難以苟同。

天の道を行き、総てを司男
行之天道,總司一切,莫非你是天道總司?


[引用] | 作者 馮友 | 29th Nov 2006 12:18 | [舉報垃圾留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