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馮友 | 6th Jan 2007, 13:12 | 由衣萬歲 | (1382 Reads)

平均分: 10.00 | 評分人數: 2
經 KARU 點明,上網查看一下石琪寫的「 NANA2 」影評。在大眾對由衣一面倒的批評下,難得找到知音人,也就轉載上來公享。
《NANA2》之女歌迷心聲
明報新聞網 (2007-01-05 05:02)

  【明報專訊】兩女情誼深厚的《NANA─世上的另一個我》,兩男生死惡鬥的《死亡筆記》,這兩部改編漫畫的日本青春賣座片都有了續集,繼續迎合好斗男子和迷情女子。《死亡筆記;最後的名字》斗智斗到底,真正搞出死亡大結局。《NANA2》則藕斷絲連,珠胎暗結,看來還會有第三集,甚至第四集,如果仍然有生意市場的話。

  《死亡筆記》上下集一氣呵成,劇力完整。《NANA2》就不及上集巧妙有趣,拖來拖去,扭扭擰擰,拍得太長太慢。或許忠心長情的女觀眾接受這樣癡癡纏纏,難分難捨吧?以戲而論,我就看得不大耐煩。

  不過,這部續集也有心思,並非「照辦煮碗」,而是進一步刻劃追星時代女歌迷的情態,這方面比較深入微妙。

  平凡而可愛的女歌迷奈奈(市川由衣飾演,代替上集的宮崎葵),偶然結識新潮女歌手娜娜(中島美嘉),同屋共住,親如姊妹。並且因而接觸到她嚮往的流行明星世界,最後還認識了夢中情人﹕英俊男樂手偶像。

  續集描述奈奈夢境成真,被這風流偶像(玉山鐵二)看上,發生了姻緣,還被另一男樂手苦苦追求,鬧出三角戀。但這樣到底是喜還是悲?女歌迷充滿困擾和無奈。

  此片的優點,是坦然指出明星族需要追星的擁迷,不能缺少,並會帶來靈感,因此女歌手男樂手都喜歡天真的標準女歌迷奈奈。然而平凡擁迷與銀河系始終不同世界,奈奈被樂壇好友改了花名「阿八」,就是當作日本著名義犬「八公」──這義犬的故事多次搬上銀幕,香港曾誤譯為「八千公」。

  就算風流偶像沒有始亂終棄,甘願對懷孕的奈奈盡責,甚至答應結婚,然而奈奈深明這是憐憫多于真愛,能否真正結成良緣?胎兒生父又是誰?就頗多疑疑慮慮。

  《NANA2》雖不爽快,導演大谷健太郎倒也細心,同情女歌迷的處境。演奈奈的市川由衣佔戲最重,成為續集主角,表情很好。結局顯然未完,相信還有不少下文。

  石琪

來源:http://news.sina.com.tw/ents/mingpao/cn/2007-01-05/050212283235.shtml


希望會有更多人可以看清楚事情的真相,而非被群眾煽惑。


[24] Re:
果子 :
也許你的profile是騙人的其實是名副其實的電車叔叔~~~(爆), 因為看blog那麼久也沒想過你會是女的

關於馮友的性別有兩種說法,最新一種說法是有兩位馮友,一男一女云云,二人輪流以同一筆名寫博……信不信由你。


[引用] | 作者 馮友 | 9th Jan 2007 17:21 | [舉報垃圾留言]

[23]

也許你的profile是騙人的
其實是名副其實的電車叔叔~~~
(爆), 因為看blog那麼久也沒想過你會是女的


[引用] | 作者 果子 | 9th Jan 2007 15:38 | [舉報垃圾留言]

[22]

To 馮友
如沒有看Profile, 還以為你是個喜歡H game的電車男, 沒想過你是女生...
不喜歡典型的少女漫畫, 傾向男性描寫的愛情動漫吧 ... 這只是感覺。但沒有像影大人那樣滿腔熱血

你有看H2吧, 初初我很不喜歡市川做雨宮雅玲的.....
但後來也覺得她演得不錯

To Karu
剛看完你的回應, 等我有時間再回覆, 今天比較忙呀~


[引用] | 作者 果子 | 9th Jan 2007 15:26 | [舉報垃圾留言]

[21]

小弟之前的留言曾評 Nana2 有85分,市川由衣的演出扣10 分, 對,不好就要扣分,我也要反映事實。其他演員也交到貨,演出合如其份,不需扣分;電影節奏有點拖和慢,原扣10分但想到日片風格如此,和劇情照足漫畫的話,加上劇情未算單調,各演員的戲分較上集平均,一點婆媽悶場就扣5分好了。

扣了市川的10分,因為開始時演得太刻意,過分努力做"可愛"但過了火、以致欠缺自然,如果以本身就是'可愛'的女演員來說就讓人失望。看開由衣的朋友會覺得她做得怪怪的...原來市川的弱點就是扮可愛?或是導演的意思?不過如果奈奈的特性應該有點"癡"的話,市川倒是做到了。

不過大家批評的相信只是頭段十幾分鐘,普通又和劇情不太重要的幾場戲,其後市川很快就回復正常自然,拍出餘下來的戲份。我給 Nana2的85分之中,有70分留給市川,因為她至少交出70分鐘的好戲! 如果因為她有一點失誤而劣評的話,就真的以偏蓋全了,有很多場戲她也有良好演出,能與其他對手演員也做出火花,全片感動位,笑位也大多都是在市川的戲份上。


[引用] | 作者 KARU | 8th Jan 2007 19:46 | [舉報垃圾留言]

[20]

回果子:
閣下的評論很有意思,小弟隨後回應一下。


[引用] | 作者 KARU | 8th Jan 2007 13:26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馮友 :
回KARU:不妨在 貴博上發表高見,對 NANA 原著還是第一集電影我也很陌生,請多多指教。

也沒甚麼高見,我只純在看戲的角度去評。在這兒評一些NANA1 & 2的整體性,小弟的博會加多些市川的角度上的評。


[引用] | 作者 KARU | 8th Jan 2007 13:08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果子 :
看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了~也大概了解你喜歡什麼漫畫~^O^
呵呵,是嗎?說來聽聽?

我自己也不知自己喜歡甚麼類型的作品,一向是合則來不合則去。


[引用] | 作者 馮友 | 8th Jan 2007 12:55 | [舉報垃圾留言]

[17]

看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了~
也大概了解你喜歡什麼漫畫~^O^


[引用] | 作者 果子 | 8th Jan 2007 12:48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果子 :
By the way, 石琪是男人來的。It's a she not he.他太太是陸離。
原名黃志強,, 香港資深影評人。 一九四六年在澳門出生, 原籍廣東新會。 曾任職「 國泰電影公司」 美工、 「 佳視」 編審、 《 明報》 編輯。
作為一部電影的基本分析, 他實這一篇中規中矩。但因為沒有看過原著, 所以就不夠深入。不過, 香港又有幾多人入場之前看過漫畫? 相信只有很少吧。不同日本真的很瘋狂。所以也能表達出一般人看完nana2的感覺。

謝謝指正。

我對此類漫畫沒興趣,是真的。所以對自己可否下筆評仍有疑懼。


[引用] | 作者 馮友 | 8th Jan 2007 11:32 | [舉報垃圾留言]

[15]

By the way, 石琪是男人來的。It's a she not he.
他太太是陸離。

原名黃志強,, 香港資深影評人。 一九四六年在澳門出生, 原籍廣東新會。 曾任職「 國泰電影公司」 美工、 「 佳視」 編審、 《 明報》 編輯。

作為一部電影的基本分析, 他實這一篇中規中矩。但因為沒有看過原著, 所以就不夠深入。不過, 香港又有幾多人入場之前看過漫畫? 相信只有很少吧。不同日本真的很瘋狂。所以也能表達出一般人看完nana2的感覺。


[引用] | 作者 果子 | 8th Jan 2007 11:18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其實要演奈奈, 很難
因為她是一個簡單的人, 同時有女性的複雜

說她簡單, 因為她的上京生活第一個原因是跟隨章司 (上集男朋友),她心裡根本沒有想過什麼, 她生存只在乎於有男人/沒有男人照顧她。
她也有做工作, 但因為學歷只能做最低層的OL工作, 可惜因為心散不認真而被辭退。結果不斷打短工而維持生計,一至遇上了偶像一之瀨巧 (Takumi, 他的譯名最初是我錯用了拓實,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原因用了此名, 日文一真用片假名的, 其後故事中後段才知道漢字是巧)

她喜歡巧, 但明白他活在世界的另一邊, 沒想過可以和他長長久久, 心想快刀砍亂麻, 和另一心儀對像伸夫一起, 誰知又懷孕, 她知道是巧的孩子, 所以沒有和伸夫談就答應了巧的求婚 (人家也肯嘛)

天真的她,唯一不好的地方是過份依賴身邊的人, 包括娜娜、泰士、伸夫、淳子、巧... 和其他不同的男朋友... 她十分了解自己的處景的。

漫畫能表達到的, 在真實世界未必可以找到一個合適女演員來演出。宮崎葵的外表和奈奈比較像(同是有 baby fat), 我覺得她演的奈奈也有說服力, 賣相加了分。而市川, 一開始知道消息時有一份期待, 但入場看後很失望,「天真的奈奈」演得太誇張了,「複雜的一面」做得比較好, 因為她的樣子看來「聰明伶俐」沒有「天然呆」的感覺嘛~~~ 有幾場戲實在不好, 例如: 娜娜回家告訴她在唱片公司和black stone 簽約,市川的戲就強差人意了......

我覺得宮崎的可愛 + 市川的複雜 會比較好, 在日本這一代女演員中要找人演奈奈其實應該不難, 也許是年齡差距 /名氣/檔期等等因素吧...

如果是電影版的評論, 我同意很多細位做不到, 導演的取捨已經做得很好, 始終分鐘有限, 不能把所有的事實都說出來。個人覺得第一集比較好, 因為那是故事的前篇, 交代了兩位奈奈的背景後, 就是娜娜和蓮的重逢, 奈奈和章司分手... 感動的情節較多, 也比較完整。第二集因為後面還有很多故事, 所以只能說了其中一段的故事, 感覺就不是太完整, 沒辦法因為始終是長篇漫畫, 但我不贊成再拍電影。(雖然其發生的時間只是一年未夠, 但已經連載了三年以上)

電影第一集作為一段「介紹片」是合的,第二集很多餘。它布動畫版又將會有真人版日劇,我相信日戲會比較好看。


[引用] | 作者 果子 | 8th Jan 2007 11:09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回KARU:
不妨在 貴博上發表高見,對 NANA 原著還是第一集電影我也很陌生,請多多指教。


[引用] | 作者 馮友 | 8th Jan 2007 08:04 | [舉報垃圾留言]

[12]

續評:

評Nana1 各演員"演技":
NANA (中島)- 雖基本演技還未成熟,平常表情有點生硬,但某幾場戲感情 (對"蓮")處理不錯,甚至比官崎更好. 如果以歌手來說已算演得不錯。

奈奈 (官崎)- 對不起各 Fans,個人覺得她的演技真的不合格,演戲無感情,有點求其地演(感覺上),因為她只靠本身的笑容扮可愛而且永遠同一個笑容,扮不開心時只是"扁咀",對每個人都幾乎是同一個樣,並無投入感情入戲, 對男友如普通朋友一樣,和中島的戲份也是如此,缺乏因情緒而變化的喜怒哀樂, 表情演得太過死板單調... 莫非這就叫"演技"?不過大眾接受這樣的奈奈就是。

章司- 不多的戲份也有一點發揮,表現到對奈奈的無奈,對幸子的投緣也演得適當,很不錯,可惜給大家忽略了他。

幸子 (SAEKO)- 雖戲份少,但也很努力認真,和章司的發展也算順理成章,演技還比官崎好一點,尤其那場"3角攤牌"的戲可看出來。只差在她外貌並非特出或討好,不過好像SAEKO其實有一點名氣。

其他演員:不是戲份大少或是已有其他人討論過,本人在此不評。

下次再評 NANA2


[引用] | 作者 KARU | 8th Jan 2007 01:31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Crystal :
今日岩岩睇左nana2,係..好跟原著,所以以上那篇文章說拖來拖去,其實根本就係原本既劇情黎既...不過,拍左成個幾鐘既電影時間點都有限.雖然已經跟得好足,不過有好多細位都無做到出黎.
感覺上,拍出了劇情,卻拍不出味道.

對,有時總覺劇情欠了些甚麼,相信是"細位都無做到"。

不知道是指那些"味道"?其實下集各演員也發揮良好,每人也演得很努力,如果太執著和原作相比,往往會忽略了電影本身的優缺點呢。


[引用] | 作者 KARU | 7th Jan 2007 22:37 | [舉報垃圾留言]

[10]

看完 Nana2 了,先說明我並沒看原著,之前只看過 Nana1。如果單以電影來說,個人評Nana2值 85分,Nana1 有75分.

2集相比,正如石琪先生所說,"上集巧妙有趣" 故事較簡單,節奏爽快,沒有"拖來拖去"的感覺。然而 Nana1劇情較模糊,故事沒有明顯的中心( 只是兩位主角的友情?)。各演員之間也未有(或無機會)演出良好的感覺,例如是兩位 nana ,總是欠缺些感情交流,(難道真的如傳聞的不和?)所以也比下集欠缺一些感動位... 可惜上集演得很好的"章司"竟然沒有人提及,又是個大家忽略了的好演員。

Nana1 令大家最深刻的相信只有中島的"型" 和官崎的"可愛", 歌曲好聽而矣?如果沒有原著的情意結,其實Nana1 和普通的日本片沒大分別,看完後也對全片沒多大的特別印象,個人評75分算是中上吧?

*待續...


[引用] | 作者 KARU | 7th Jan 2007 22:21 | [舉報垃圾留言]

[9]

the marking scheme of the test:

http://my3q.com/home2/105/doraemonserv/2112OSP2MOCK_markscheme.phtml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welcome to ask me.


[引用] | 作者 doraemonserv | 7th Jan 2007 10:18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Crystal :
今日岩岩睇左nana2,係..好跟原著,所以以上那篇文章說拖來拖去,其實根本就係原本既劇情黎既...不過,拍左成個幾鐘既電影時間點都有限.雖然已經跟得好足,不過有好多細位都無做到出黎.
感覺上,拍出了劇情,卻拍不出味道.
本身沒有看 NANA 漫畫,評不來了。

遲些看完再分享,到時要一眾 NANA 迷指教。


[引用] | 作者 馮友 | 7th Jan 2007 08:54 | [舉報垃圾留言]

[7] Re:
doraemonserv :
It is the article of a famous film critic, 石琪. A famous feature of her article is lack of in-depth analysis XD.
p.s. the mock paper (made by me) you have tested is very difficult indeed. Its aims is to make non okadaian otaku UNCL. To moe otakus, getting F is already good. So you can try it again after I posted some answer. Get doubt? read my blog from my relevant catalog!

好,今天再來,但十題有十題是亂填


[引用] | 作者 馮友 | 7th Jan 2007 08:52 | [舉報垃圾留言]

[6]

今日岩岩睇左nana2,係..好跟原著,所以以上那篇文章說拖來拖去,其實根本就係原本既劇情黎既...不過,拍左成個幾鐘既電影時間點都有限.雖然已經跟得好足,不過有好多細位都無做到出黎.

感覺上,拍出了劇情,卻拍不出味道.


[引用] | 作者 Crystal | 6th Jan 2007 21:03 | [舉報垃圾留言]

[5]

It is the article of a famous film critic, 石琪. A famous feature of her article is lack of in-depth analysis XD.

p.s. the mock paper (made by me) you have tested is very difficult indeed. Its aims is to make non okadaian otaku UNCL. To moe otakus, getting F is already good. So you can try it again after I posted some answer. Get doubt? read my blog from my relevant catalog!


[引用] | 作者 doraemonserv | 6th Jan 2007 17:52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浩然 :
雖然睇左nana1,但未睇nana2,所以未能俾意見,遲d睇完先講。
沒問題,歡迎之至。


[引用] | 作者 馮友 | 6th Jan 2007 16:16 | [舉報垃圾留言]

[3]

雖然睇左nana1,但未睇nana2,所以未能俾意見,遲d睇完先講。


[引用] | 作者 浩然 | 6th Jan 2007 15:17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小文 :
I saw the NANA 1 is very good!
沒有看過 NANA1 ……


[引用] | 作者 馮友 | 6th Jan 2007 15:08 | [舉報垃圾留言]

[1]

I saw the NANA 1 is very good!


[引用] | 作者 小文 | 6th Jan 2007 14:27 | [舉報垃圾留言]